2009/12/22

來散步吧,跟大象一起 by Joyce 喬宜思





就在紙裝書還沒out而電子書又還沒in的這個當頭,讓我們暫且放下對物換星移,無常的焦慮,先來散個步吧,讓大象陪你。

一步一步往山坡上走,我們慢慢走,你要仔細認真聽。字字珠璣串成奇妙的句子,講了幾句,你開心笑了,接著再講幾句,你卻想哭了,肆無忌憚的任性,旗幟色彩鮮明,沒有,並沒有什麼離經叛道的,也沒有強說愁,並不是羅曼史小說喔,別弄錯了,大象散步是本口袋書,小小的,只是要來提醒眾生芸芸,我們循規蹈矩過得太久,忘記解讀世間可以使用想像力。

我的兩個超級好朋友:胡小姐至宜(我叫她Ive)還有羅公品喆(就是Linus啦)用電腦鍵盤四手連談,寫出這一本好可愛的書,應該是全世界最輕薄短小的一隻大象了,我確定。

他們針對同一個主題,各自表述,或長或短,真真假假,各自獨立的同時,又奇妙自成一體。你以為講著講著岔題了,慌張自己會不會迷了路,一轉頭,迎面而來可不是好熟悉的身影,盈盈笑得像朵解語花,與你相望,脈脈兩無語。

當我翻著這本輕輕的書,一頁又一頁,一章又一章,讀完每個字,每個段落,每個評論,每個極短的故事,完結的,沒完的,明明好笑的,為什麼想掉淚,人生是荒謬的嗎?為什麼我以為懂得了,莫名又不懂了,以為不會結束的,早就劃上句點了,而那些早解決了(我以為),其實並不然?

每一個人生體驗,不管多麼巨大的變動,或是多麼微細的體悟,本來都存在於不同的時空裡,奇妙的,在他們以文字編織的小宇宙裡,鴻溝消失了,都輕易連結在一起了,然後,重新存在,存在你的內心裡。

讀完書,我忍不住給他們打了電話,我說,這是我看過最時尚的笑話集了,就像最近很紅的時尚氣功一樣,超神奇。Ive和Linus在另一端都笑,他們的笑聲真好聽,莫名的,我就安心了。

我可以想像得到,當你手捧這本小小的口袋書,不管是在日常生活中那個片段的時光,也許是你坐捷運的時候,或是偷空喘口氣喝杯咖啡的時候,還是你無聊得想挖鼻孔,因為正站在街頭巷尾等著愛遲到的朋友來,當然別漏掉我們總會有的,那些等著電影開演前,百般聊賴的時候…

大象突然從口袋裡跑出來,牠說,來散步吧!我親愛的朋友。

這是一段上坡路,也是一條下坡道,這是介於好笑與不好笑之間的笑話,非常in,相當時尚的一款,很多人都以為是虛構,其實你知道,並不是這樣。

(本文即將刊載於一月份AANGEL,但是Ive忍不住先開始打書了!謝謝大家捧場喔!)





Elephant by Damien Rice

Well this has got to die
I said, this has got to stop
This has got to lie down
With someone else on top

Well, you can keep me pinned
It's easier to tease
But you can't paint an elephant
Quite as good as she

And she may cry like a baby
And she may drive me Crazy
'Cause I am lately lonely

So why'd you have to lie?
I take it I'm your crutch
The pillow in your pillow case
Is easier to touch

And when you think you've sinned
Do you fall upon your knees?
Or d'you sit within your picture?
Do you still forget the breeze?

And she may rise, if I sing you down
And she may wisely cling to the ground
Cause I am lately, horny
So why would she take me thorny?

What's the point of this song? Or even singing?
You've already gone, why am I clinging?
Well I could throw it out, and I could live without
And I could do it all for you
I could be strong
Tell me if you want me to lie
'Cause this has got to die

I said, this has got to stop
This has got to lie down, down
With someone else on top

You can both keep me pinned
'Cause it's easier to tease
But you can't make me happy
Quite as good as me

Well you know that's a lie



 
^

Powered by BloggerAANGEL by UsuárioCompulsivo
original Washed Denim by Darren Delay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