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他們眼中的《愛情》…… day 2

愛情很美。愛情很酸。愛情很甜。愛情,有好多樣子。從今天開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每個人眼中的「愛情」,是什麼模樣。

還沒有看過《愛情》的朋友,請到這邊找回屬於你的那一分吧~

***********

Live and let live:《愛情》
颱風夜打開PPAPER寄來的試讀本,翻沒幾頁,眼淚又在心裡掉了一滴,100件細膩的心事,通通從那條縫滲透進來...裡面跟外面一起淹水了。

IVE的字像一把很短的刀,插到心臟,剛剛好。

年輕的時候,我們都是八點檔女主角,因為愛情哭,因為愛情笑,因為愛情變得寬容,因為愛情變得計較。平常我們是別人眼中的老虎,這刻卻是愛人懷裡的小貓。

妳和他,我和你,愛得很任性,愛得很佔有,愛得天高地厚,愛得撒狗血,愛得滿滿滿滿的,就怕愛不夠,不怕愛太多。我們老是用力搞砸自己的愛情,卻還納悶為什麼這麼努力,愛情還是離開了。

愛情真的很奇怪。

深刻的感情,也會像浮在水上的一層油,撈掉就沒了
反而一道不起眼的表面傷痕,卻被自己挖得很深。

只有自己知道,挖得多深。

徜徉於書海中:愛情的模樣《愛情》
愛情的模樣是什麼?倘若用天氣來比擬,那麼雨天就是悲傷的戀情,伴隨冷冷的空氣與灰暗的心情,總是流下許多的淚水;陰天則是雲層密佈的矛盾情感,總是期待著陽光穿透雲層的時刻,戀情就能由暗轉明;那麼晴天就是充滿朝氣活力的,和煦的陽光帶來溫暖,戀情是熾熱的。無論是失戀、暗戀抑或是相戀,總是脫離不了愛情。

親愛的,你是否還記得我倆相遇的那一天?沒有多麼特別,沒有令人驚喜,但是卻讓我平靜的心漾起了漣漪,從相識到現在,你讓我看到了愛情的模樣。相戀是幸福的,是人人稱羨的,但卻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愛情總讓人陷入深淵,無人可以出手解救,一切必須倚靠自己。失戀的人是無助寂寞的,明明一切彷如從前,但心卻已不完整了,情人的離開,那深刻的回憶卻無法隨之消逝。空氣中、睡夢中甚至是心中,仍然充斥著過往情懷,心裡深處的痛,只能隨著時間慢慢地遺忘。

愛上一個人卻不能說出口,心是孤單的。內心蘊蓄著豐富的情感,卻只能選擇隱藏,默默的付出與關心著那個人,總是等待表白內心話的時機,然而當機會來臨時卻又退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只有隨著心的方向走出那艱難的一步,一切將會變得有所不同。

戀上一個人,感覺竟是如此不同。苦澀的是失戀,孤單的是暗戀,幸福的是相戀。每一段戀情總會經歷許多變化,有時雷雨交加,有時晴空萬里,無論結果如何,都能從中發現到愛情甜美與醜陋的一面,就算是終點,或許也是另一個起點,因為失去過才知道擁有的美好;因為得不到才能體會獲得的珍貴。愛情是如此變化多端又捉模不定,唯有珍惜當下守候在身邊的那個人,就能看見愛情真正的模樣。

...si vous... AIMEZ MOI:《愛情》
「可是,妳沒有幸福的感覺,
妳也沒有說。
妳想,那時候的他也是這樣的嗎?」
——胡至宜《愛情》

看完《愛情》心裡泛起有點微酸的難過,就像 lemonade 那麼。

故事從失戀開始…
沒有在 Norah Jones 的 The Story 歌聲中展開,也不是在紐約城市中某處的小餐館,而是台北某處的小藥妝店,但我實在禁不住的想起《我的藍苺夜》(My Blueberry Nights)裡的 Elizabeth 和 Jeremy。

有人說,就像向左走,向右走的兩人,走在兩條平行線上,如果沒有一個人轉彎,就不會相遇,愛情也不會開始。

而柏拉圖說,兩個人本來是一體,卻因為某種原因而分裂成兩半,所以我們終其一生在尋找遺失的另一半,那能夠使自己完整(complete)的另一半:Better Half。

但是,記憶裡,有個她曾經這麼問我:『你相信兩個孤獨的人在一起就不會再感到孤獨了嗎?』
她毫不猶豫的告訴我:『孤獨會 Double。』

於是,我想,愛情裡每個人都不是兩條二度空間的平行線,而是兩個四度空間裡孤獨的盒子。他們獨立存在,就像海德格所說的存在 (Dasein)。他們都在尋找擁有相同孤獨的另一個盒子,只因盒子裡裝的什麼也不是,只有孤獨,唯有相同的孤獨才能理解屬於自己的孤單,於是他們渴望著、欲求著彼此。然而,我們都有自己的一道門、一把鎖,只有在認為對方擁有同樣份量和質量的孤獨才會將備份鑰匙交予彼此,然後兩個孤單的空間因為接受彼此而 Double。

只是,我們往往都不知道自己交予鑰匙的是不是那真正的 Better Half,所以我們就像俄羅斯娃娃一樣,把一個又一個的對方一層一層剝掉,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哪一個會是最後的那一半。於是心在這過程中常常像自以為完整的白瓷茶杯一樣,受了傷,從細細的裂痕到最後碎成兩半,因為逐漸滲入傷害的茶漬而心碎。

心碎的盒子,開始把那不知不覺中滲入不屬於自己的孤獨一一的丟掉。把備份鑰匙交回去、丟掉,或者乾脆換把鎖。而因眷戀而留下鑰匙的人們,就像 Elizabeth 和 Jeremy 一樣,吶喊著『我沒有不要啊』。

Jeremy 曾對 Elizabeth 說過:『如果把鑰匙丟了,那門就會永遠關上…』
Elizabeth 說:『我想我只是在找尋一個理由。』
Jeremy 了解,也知道其實大多時候沒有理由,只是兩人同樣眷戀著。

當Jeremy 所眷戀的 Katya 回來回憶她的眷戀時,對他說:『有時候,即使你有鑰匙那些門也不會打開,不是嗎?』
已經不在眷戀過去的 Jeremy 說:『即使門是敞開的,也許妳所找尋的人已經不在/再了。』

一把鑰匙、一把鎖,可以把離去的鎖在門外,也可以把很多東西鎖在裡面。

當 Elizabeth 聽見 Arnie 所說關於用來節制自己的籌碼時,在給 Jeremy 的明信片上她寫著關於如何以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戒癮:『如果我有癮,我選擇藍莓派作為我的籌碼。』

「妳想,壞習慣總有一天戒得掉的,
愛上他不也是個壞習慣,
他還不是走了」
——胡至宜《愛情》

所以,她吃著巧克力冰淇淋作為自己的戒癮籌碼,失敗了,開始想學鋼琴。於是故事從單戀的鋼琴老師再一次開始。

相戀的人開心擁抱彼此的自我,同時害怕失去對方自我的獨佔;失戀的人想要找回自我;單戀的人開心的拋棄自我,因為他眼裡除了她沒有別的,只要他沒有被拒絕,不管做什麼都會感到無比的開心,這就是單戀,世界簡單明快,腦袋裡只有是與不是,沒有灰色地帶,所以單戀的人們常常因為模糊不清的曖昧而抱著希望,即便那事實相距甚遠。如同他在她無名指上戴上戒指的那一刻,那殘酷的獨白:『可是,妳沒有幸福的感覺』。

我想,愛(情)總是單方面,不管家人、朋友、還是戀人,每個人,有情人的、沒情人的,在某種程度上都在單戀。有情人的人戀的是情人,沒情人的人戀得是別人的情人,被戀的情人戀的不一定是自己的情人,一樣都是愛,都一樣得不到。

「誰知道妳哪天會不會又走了呢。」

「妳不能怪他,
他從來沒承諾過妳什麼,
那些戒指都是妳買給自己的,
她的承諾最後給了別人。」

「我會愛妳一輩子的。」
——胡至宜《愛情》

一只戒指和承諾還比不上一把鎖,但鎖上了又如何?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在《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裡寫:
「人類的時間不是循環轉動的,而是直線前進。這就是為什麼人類不可能幸福的緣故,因為幸福是對重複的渴望。」(Human time does not turn in a circle; it runs ahead in a straight line. That is why man cannot be happy: happiness is the longing for repeti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 | Feed



 
^

Powered by BloggerAANGEL by UsuárioCompulsivo
original Washed Denim by Darren Delay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