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André Kertész:回憶的暖調與寶麗來的靈光

原始網址:走失在冬天的樹

《Andre Kertesz :The polaroids》這本寶麗來畫冊是安德烈.柯特茲在晚年拍攝的。1977 年,妻子離世後,他拿起朋友送的 Polaroid SX-70,重新開始拍攝身旁的事物,追憶與妻子一起的歲月,用暖調的回憶與寶麗來的靈光,一點一點地去打敗現實那荒蕪與凄涼。

他為自己拍攝受傷時的肖像,像個孤兒,受了委屈卻無人可以傾訴。事實上,他也確實越來越像個孩子,他不停地去擺布那些玻璃的雕塑。

有時是一個孤單的人形,在日影飛去之時,立在窗台上,面前城市的輪廓開始模糊,倒映在心裡的影子卻清晰到可以一一細說,看看這空間的巨大與平常,時間的深不可測。更多的時候,是兩個人形的玻璃雕塑,相互依偎。華盛頓廣場,公園,紐約城,天空,都是共同回憶的載體,當他們投影到兩具位置形態各異的雕塑上,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同。

還有那些花也應該是兩人共同喜歡的,只剩一個人了,買花的習慣依然沒變。還是坐會在房間裡,靜觀時間的流淌,光線的嬗變。我最喜歡他把那些小家什擺在一起,像是小孩兒再玩過家家的模樣,像是一種不可一世的炫耀。

漸漸地,老人重又有了年輕時拍照的純真與熱情。這些珍貴的寶麗來照片,色彩濃郁深厚,形式簡單,是短短的卻令人難以忘懷的詩行。他之前的照片是拍下的他所認識的世界,這次,他拍下的是他所認識的自己。

「照相機就是我的工具,通過它,我給予周遭的一切以理由。」安德烈.柯特茲如是說。回憶的暖調與寶麗來的靈光,我想這是最後的,最好的理由。

Andre Kertesz(安德烈.柯特茲)(1894-1985)生於匈牙利。早年居住於在巴黎,並在攝影界獲得認可。二戰期間流亡到紐約,在這個陌生的國度,他連同他的影像長期被人們遺忘。直到晚年才重新被提及,紐約攝影藝術博物館為其舉辦了回顧展。他是小型照相機最早一批的使用者,其作品和拍攝理念直接影響到了布列松、卡帕等人,並被布列松尊為老師。

文/想念的樹
其中最後一段資料部分是結合記憶裡阮義忠先生的《二十位人性見證者》而寫。 所有照片來源於網絡,版權由我所熱愛的大師安德烈.柯特茲所有。



0 意見:

張貼留言 | Feed



 
^

Powered by BloggerAANGEL by UsuárioCompulsivo
original Washed Denim by Darren Delay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