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5

徐州路38號與貓下去CAFÉ的〈徵人啟事〉by 寬六九kwansixtynine




























誠如所有知道這個地方的人所知道的,現在的徐州路38號與貓下去CAFÉ時常一位難求。

或許是因為在九月初,某些部落格大戶的傳播效應所致,讓許多人開始願意從台北市區各地進到這個城市鄉間的這個小館來一探究竟。但這也讓我們如此一個小店現在得強迫自己應付生意成長所帶來的種種內外部管理問題,甚至得加速自己改變並且重新習慣。

一位前些日子和我閒聊的美食部落格女子說,我應該對這些部落客又愛又恨吧?或許是,但或許也不應該是。畢竟遠在開店之初,我所預設的立場就如同鄭麗園女士所描述紐約餐館「Freemans」那樣:


「『只要你將餐館的原型包裝妥當,剩下的,就是坐看客人源源上門吧!』這句話原是Freemans的兩位創業老闆的座右銘,如今,我們四下環顧Freemans人聲鼎沸的喧騰,顯然,他倆為Freemans所作的包裝術,是澈底奏效了。」

現階段看來,我們似乎已經有那麼一絲氣味與上述雷同。但這當然不是意味著徐州路38號已經成功。畢竟就金錢與時間上,這館子離成功根本還相當遙遠:工作環 境克難、用餐品質不完美、地方太小、供餐時間不夠長、團隊不夠專業、食物飲料品質與獲利能力待加強等等狗屁倒灶的問題,仍不時考驗著我們所有工作夥伴以及 客人的耐性。

但在那個不到兩坪大的廚房裡,單單兩個餐期竟可以供出八十到一百個人的餐食,其實已經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了。即便這樣的生意與來客數可以更快接近預設的小館熱鬧氛圍,但卻也意味著這個小館子急切需要更多人力來執行、管理與規劃這些裡裡外外的各種餐食服務細節。

當然這是困難的。絕對。要找到可以一起工作的夥伴、可以一起為了理想與樂趣而作的夥伴,任何人都會明白告訴你,這是可遇不可求的大難事。但我寧願相信這是可能的。否則那些現實裡的因人性軟弱所造成的問題,冷嘲熱諷,只會將整家館子給擊垮。
 

這間館子的合夥人都不是惟利是圖的傢伙;我們和那些已經擁有許多間連鎖平價餐館的老闆也都不同。我們從來不認為所謂「平價」餐飲是現在市場上所謂的「廉 價」法。坊間那些被認定「平價」的餐飲同行,其實也根本不了解一個工作團隊是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來一起豐富整個餐飲工作的經營心態。那些人根本不懂為 何有人可以忍受那麼高的人事與食材費用,只為了找出一種市面上已經遺失的一種身為小餐館所需要具備的靈魂;而我們可以;我們願意負擔那些風險;因為那對我 們來說,是一種投資,而不是費用。畢竟投資在員工和客人身上,永遠都是值得的。

那些沒有靈魂的餐館終究是為了錢而犧牲食物與生命的吃喝工廠。這也是之所以那些地方所雇用的廚師都不能稱作真正的廚師。畢竟沒有廚師會為了薪水出賣自己的靈魂用雞粉做義大利麵或是用馬鈴薯粉做薯泥給客人吃;也不會有廚師為了上下班時間正常而枉顧食物品質犧牲餐廳榮譽。

在這裡,我只想雇用真正的廚師,a real chef,有榮譽感、熱情,了解廚師工作本質與在乎食物細節的傢伙(比方說他會願意為了熬出好高湯,好肉汁,好燉肉而忘記下班時間)。我希望能給他合理的 薪水,工作環境,以及對於人生另一種可能性的想像。當然他也得帶給整個做團隊他對於食物的心得,他也得了解一切美好食物都得來自於埋首工作的成果才行。而 這裡需要的餐廳管理夥伴,包含bartender,也是要有志這一行、能一起從小幹起的好手。

認真說來,這間小館子現在就像一個已經展開巡迴的小樂隊,需要更多好的夥伴來加入;可能是為了一起找樂子,但也可能是為了酷這件事情而願意嘗試各種可能性。

我誠心希望有人若能因為這則徵人啟事,能引薦某些正在某個餐廳工作但卻無法找到熱情的好手來加入我們。當然我也希望認識那些有心餐館工作但卻對於虛情假意的餐食提供方式已經厭倦的年輕餐飲人。

徐州路38號與貓下去CAFÉ 現在迫切需要一個由堅強的人所組成的堅強團隊。而我們會在這裡等待擁有相同信念的人前來,一起建構這個團隊。

我們需要有人可以一同來討論名廚食譜與當季主菜,甚至是各種肉汁與醬汁的備法,沙拉油醋汁的變化,海鮮食材的運用等等;我們也需要有人能一起來討論飲料,酒單與菜單的服務方法。

如果可以,把履歷表寄給我(郵件或email:kwansixtynine@gmail.com)、電話連絡我,或是直接親洽徐州路38號。


而這個徵人啟示會持續開放。


「規模雖小,但格局絕對不許小。」這是我們的經營理念。





0 意見:

張貼留言 | Feed



 
^

Powered by BloggerAANGEL by UsuárioCompulsivo
original Washed Denim by Darren Delay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