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3

芭比的字典衣

原始網址:破布子

芭小姐的異想家居 La Villa de Mlle B.
展覽時間:2009 年 5 月 2 日至 8 月 23 日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104-105 展覽室

芭比3

我們的主題是「芭比學中文」,學中文該穿什麼衣服呢?姜樂靜把漢字的象形指事的趣味用在空間元素上,但是我沒有順著這思路下去,也沒有去想一種所謂中式或台式的風格。我想拋開一種屬於服裝的結構,玩耍一種現實中不太可能出現的「衣服」。

芭比看書嗎?既然來學中文總要學著用字典吧。漢字很難學,如果學校要考試,芭比會不會作弊呢?小抄可能不夠用,啊,那就把字典穿在身上好了,多方便。字 典在眾多書裡別具一格,自成系統,大家往往只把它當工具,很少人把他們當收藏品。我這次去很多二手書店找字典,也找出一種趣味來。因為它內容繁多,又要耐 磨耐用,常常會選擇又薄又韌的紙。在排版上也有一種跟其他書籍不一樣的趣味。我想嘗試用各種不同的方式,編、折、皺、黏、揉、切等等,將書籍的結構與材質 之美與服裝結合起來。

文字是宇宙的符號,文字是咒語。穿了整個字典在身上的芭比會變得比較聰明世故,還是可以消災解厄,抵抗一切魔界妖異。或許書籍也只是她妝點姿容的工具罷了。

一路走來的芭比始終美麗優雅、舉止得體、笑容燦爛、青春永駐。她是美國式的夢中情人,擁有一切世俗價值中對美麗可愛女子的嚮往。但青春易老、軀體漸 萎、衣裳會舊、笑容且凋。在纖維藝術裡,更多的藝術家想要藉服裝與身體的關係去思考:什麼服裝定義了我們是誰;什麼形象是我們要想去自我投射的;身體如何 透過衣服去表現或被釋放。服裝作為一個隱喻,暗示生命的脆弱、束縛、不堪、不公與不朽。這些對材質、結構與象徵的實驗從未發生在芭比身上,畢竟人們並不想 在芭比身上看見生命的沉重,這也註定了芭比作為一個玩物的宿命。我們愛妳,因為你擁有我無法擁有的。

高美館芭比網頁:http://www.kmfa.gov.tw/DesktopKMFA.aspx?tabindex=0&tabid=1&mid=89&pid=0&gid=0&defid=22&classid=0&showtabs=true&ascx=~/Include/KMFA/UserModules/AnnouncementsDetail.ascx&ItemID=2620

姜樂靜芭比學中文:http://blog.roodo.com/tearch/archives/8918989.html

芭比1

芭比2


0 意見:

張貼留言 | Feed



 
^

Powered by BloggerAANGEL by UsuárioCompulsivo
original Washed Denim by Darren Delay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